去年底結束了日本留學之旅後,2018年的新目標是去韓國打工度假!!!!

其實從決定離開日本去韓國打工到申請簽證這段過程,內心都是很不安的,

不安的點有很多,一部分是很怕自己後悔沒有繼續留在日本發展而是去了一個更沒有把握的國家,

帶著不安的心情以及對於未知的恐懼,我還是希望自己未來這一年是有所進步的,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決定要去韓國後會遇到很多人的質疑&質問

(像我朋友們都不解我為何想要離開日本去韓國,每天都抓著我問為何要去韓國阿?????????),

但是相信大家一定都跟我一樣是心中有所期望跟改變對吧!!!即使準備資料有點麻煩,還是一起加油吧!!!!

在過程中,覺得遇到很多問題,所以決定一邊紀錄提醒自己、一邊提供些資訊給未來想要申請的朋友們~

P.S 還有真的很感謝在準備過程中有很多前幾年申請過的前輩們提供的文章,

讓我在準備過程中有很多的參考,不至於手忙腳亂,因此也希望寫這篇記錄可以幫助到接下來想申請的人,加油💗💗

 

2018年打工度假流程  

申請資格: 18~未滿31歲,無不良刑事紀錄者

 每人一生可以申請一次,准許以觀光為目的,為籌措旅遊經費而從事之就業活動

取得打工度假簽證入境韓國,並停留超過90日者,需辦理外國人居留登記

打工時數限制:一年最多1,300小時

((相關資訊請參考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網站http://overseas.mofa.go.kr/tw-zh/index.do)

2017.12.08 公布打工度假規定及抽號碼牌日期

2018.01.03 開始發放號碼牌

2018.01.08 第一批可以開始繳交申請資料

 

今年跟前幾年比起來可以說競爭很激烈......

((但是想抱怨一下代表部公布排號碼牌時間太慢了....當時在日本一直很緊張不知道機票該訂甚麼時候比較好))

比起去年的發號碼牌時間又提早了,本來預計8點開始發放號碼牌,

但是大約6點多就開始陸陸續續入場,

我雖然住在101附近,但是參考了前幾年赴韓前輩們的文章,

覺得8點再出門實在有點冒險.....所以回國隔天1/3早上4:30就到現場...

本來想說這麼早出門應該是在100名以內吧!?

結果太驚人了我已經排到300多號了...................................

(等到7:40才順利拿到號碼牌)

(一早來的景象)

(之後6、7點人陸陸續續變很多)

聽說第一個排隊的人前一天晚上六點就來排了,覺得超厲害的😱😱

實在很難預測明年發的時候時間會不會又改變,大家還是要多注意時間還有排隊要注意安全~~~

不過今年名額有增加到800人,也算是讓大家有多點機會

結果還意外看到太陽出來.......

 

以下所有文件需要三個月內開立之正本

我是領到號碼牌後才開始準備的,但是其實也有點風險.....

因為沒辦法很確定號碼牌是領到幾號,所以萬一我當時領到很前面的號碼的話,

一定會趕不上繳件時間!!!!!!!!但因為卡在我人在日本,所有文件都得等到回台灣才能申請😭😭

不然還是會建議大家還是盡量提早一個月左右比較安心!!

  有效護照(效期需大於12個月)正本、影本各1份

效期大於12個月,護照辦理需要7個工作天

∎ 身分證正本、影本各1份

這應該是很容易準備,如果跟我一樣沒有印表機可以去便利商店印

送件當天正本要攜帶(檢查完之後會歸還給你)

∎ 簽證申請書

(官網上有檔案可以下載先印)

 申請書需以中文、韓文或英文填寫(我是用英文+中文)

((((大部分內容照實填寫即可,以下幾個是我自己在填寫比較有問題的部分))))

✎ 發照地點:Taiwan

✎ 護照種類: 一般 Regular

✎ 訪問資訊: 其他 Other >>我這裡寫working holiday, 期間是1年

預定入境日期: 拿到簽證後的日期都可

韓國停留的地址&電話: 如果跟我一樣沒有就略過即可

✎ 訪問經費: 我寫USD3,000, 經費來源是自己就寫Myself或是父母Parents, 支付型態: Cash

申請日期: 繳交資料當天的日期

∎ 戶籍謄本(全戶)

到家裡附近的戶政事務所申請即可,一份15元(要告知申請全戶)

∎ 彩色證件照1張(3.5cmX4.5cm﹑最近6個月內拍攝)

我因為拍過的照片都在簽證上用過了,所以為了避免任何問題有特別去拍了一組新的~

只要跟老闆說明是要辦簽證or護照用,尺寸是3.5cm X 4.5cm就可以了

∎ 3,000美金以上之銀行存款餘額證明書(由銀行開立) 

銀行存款是我準備過程中最困難之二...............

看網路上說可以匯款進去後等一天再開餘額證明,

所以當天請家人轉帳到我戶頭,然後去了富邦時,行員告訴我如果是突然轉入一大筆錢,有洗錢嫌疑..

那就不能算在自己的存款餘額裡,除非這筆金額需要放一個月以上,才能算是自己的資產,

於是晴天霹靂,因為我離繳件的時間很近,根本來不及再放一個月...............

後來打去駐台辦公室,確認只能用本人或是爸媽的帳戶餘額證明(英文版,幣別要註明是美金幣別),

只好趕緊打回家請爸爸幫忙申請他的餘額證明然後再寄來台北給我ㅠㅠ

申請時記得跟行員說是要開銀行存款證明書(英文版,幣別請開美金幣別)

申請時需帶:身分證&印章

∎ 打工度假行程及計畫書(格式請參閱本代表部網頁資料)

今年代表部有提供格式, 主要分成三個部分

(Motivation申請動機、Objective目標、Plan with Timetable in Chronological Order旅遊計畫內容),

並且代表部的格式上有標註用中文寫,我自己除了有準備好英文版外,繳交出去的是中文版~(英文版留著之後用),

申請動機:我寫的是在日本認識很多韓國朋友,以前也常常到韓國旅遊,對韓國有很大的興趣,

所以萌生了想要在韓國長時間旅遊的想法

目標:可以藉由這趟旅程體驗更在地的韓國生活(然後就舉了幾個想做的事情)

旅遊計畫時間表:我分成了2018.03-2018.09打算在首爾念幾個月的語言學校&找簡單的打工

(比如民宿或是免稅店)

2018.09-2019.03主要放在全國旅遊&跟拜訪韓國朋友們,

因為是拿打工簽的關係,所以主要目標不能寫得像是要去那賺很多錢之類的~

主要還是要以旅遊為主~另外其實代表部上面有很多打工&時數的規定,

例如一年最多1,300個小時,而且工作內容也有規定,

所以計劃書裡面絕對不能提到要去那裏念大學、或是想當藝人、或是去那裏的補習班當中文老師之類的,

必須是很單純的"打工性質",不然據說是不會通過的~

∎ 在學證明書(正本)或最高學歷證明書(正本+影本)

我是已經畢業了,所以就準備了大學畢業證書的正本&影本(正本檢查後會當場歸還)

∎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可以上內政部警政署網頁先做申請,之後等通知後再領取即可 https://eli.npa.gov.tw/E7WebO/index01.jsp

如果跟我一樣沒有自然人憑證,就直接選擇然後填資料即可(名字我是填中文),

申請完成後不一定會馬上通知你,

但是可以上網頁直接做查詢,通常2-3天就會好了~

領取時需準備:身分證正、影本(正本確認後即退還)&護照正、影本&工本費100元

P.S 注意領取地點不一定是在家裡附近的警局,會依照分配,所以可能去之前要確認一下~

∎ 健康診斷書(請參閱附件之格式、漢生病檢查除外)請至以下衛生福利部指定之健檢醫院開立診斷書

關於健康診斷書的部分大概是需要花最多錢還有最麻煩的一個了,從檢查完到領報告需要7天左右,

(雖然做體檢花錢,不過就當作出國前順便做做身體檢查,這樣想感覺有比較愉快一點)

我是先在網路上下載並印了一份代表部提供的檢查文件,然後直接帶去醫院,

後來確定只需要抽血&照X光這兩項(其他都不用~~!!!)

接著就是選擇醫院的部分,代表部網頁上有公布可以檢查的醫院,去之前記得再三確認,

爬文時看在台北的朋友們幾乎都去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我想他們應該很熟悉作業流程,

所以即使離我家有點小遠,我還是選擇這家了~

去的時候有點緊張(因為自己去XD)但是直接上二樓到批價的櫃檯掛號,跟櫃台人員說要做體檢即可!!!!

之後他們會發一張掛號單讓你去體檢區,之後他們會問你要做甚麼體檢,

但是沒有等到我回答他們就笑著說:要去韓國打工度假對不對~((哈哈完全被看透))

只能說這裡的醫生&護士真的超有經驗不得不推,因為有太~多~人~都來這裡檢查了,

連檢查內容有甚麼他們都超清楚,

我印了一堆文件然後只知道漢生病不用驗但是還有很多甚麼糞便檢查之類的~

(我其實不太確定到底要不要做....)

結果拿給櫃台人員後她超熟練的告訴我:只要抽血&照X光就可以了~

然後接著大家都很關心的問我關於打工度假的事情((hahah直接聊開))

資料都確認後櫃台人員會在掛號單上寫上領報告時間,跟預期一樣是7天,

之後再去櫃檯繳費就可以做檢查了,因為要抽血所以我當時是空腹去

((印象中如果抽血前進食的話會容易造成血清混濁,因此會干擾測定,所以一般還是會建議最好空腹下檢查))

照X光的時候醫生會提醒你不要帶項鍊,但是我帶了個有點長的耳環,

當時想說目測應該沒到肩膀應該可以,所以沒有特別拆掉,

但是拍出來時還是有干擾😥😥醫生們人很好的說還算是OK所以就讓我通過了~~

(不好的示範SORRY,以後還是要乖乖遵守)

以上一般都算是小檢查,通常都會過,如果沒有疫苗再去補打即可~

∎ 在韓國停留期間加入海外保險之證明書

(需證明投保期間至少1年以上,且包括於海外發生事故或意外時得理賠之內容)

這個是我覺得最麻煩的......

我查過富邦&中國人壽&南山人壽都有類似的海外一年意外保險,

過我個人遇到的保險員對這個打工度假要求的保險內容都不太清楚,

所以他們都會推薦旅平險之類的,但是旅平險只適用於海外180天理賠,時間不到一年...

因此如果像我一樣其實也不知道要保甚麼的,可以直接跟他們說要保的是一年以上海外意外險,

(老實說不論內容是甚麼,只要投保期間是未來一年,其實都是可以的)

但是奉勸大家提早一點準備這樣,雖然一般7天內都是可以完成的,

可是我遇到很兩光的保險員說出件的時間跟當初預期給我的時間還要久,

導致於這過程很緊張......................................

保的時候一定要註明是要英文版的

 

我送件後預計9個工作天才會正式拿到簽證(2/2更新:已拿到囉!!!)

如果有跟我一樣2018年要打工度假的朋友也歡迎留言一起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Vitamin Gir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